慧眼識天機 (賴若瀚 牧師)

感謝主,今天是北聖神學院的第一屆的畢業典禮。這是十分重要的日子。在此首先祝賀阮雄院長,學院的眾董事與教授團,以及所有的畢業生。
人很容易有慣性思維,習慣從自己的角度去看問題,通常不健康或比較膚淺。若不刻意調整,將會一輩子影響我們的事奉。有一句話說:「初念淺,轉念深。」初步的思考膚淺,但換個角度思考,特別是從聖經的角度思考,會比較深入。這是「轉念思考」(paradigm shift) 的功能。

約書亞記5:13-15記載,約書亞面對進入應許地的第一關:攻佔耶利哥城。同時又是最後一關,可稱它為臨門一腳。今天我在各位畢業生接受差派的時候,希望作出兩項的提醒:

一、先不問神是否站在我方,乃問我是否站在神的那方(書5:13-14a)

約書亞忽然看見一人,手里有拔出来的刀。約書亞問:「你是幫助我們呢,是幫助我們敵人呢?」

這個問題的答案只有「幫助」或是「不幫助」。約書亞是軍隊的元帥,他沒有想到有其他的可能性。太多時候我們的思考受原先的文化、傳統、歷史與習慣所影響。

誰知那人回答說:「不是的!」原意:「都不是!」他既不是友,也不是敵,那他到底是誰?這人接著說,我來是要作「耶和華軍隊的元帥」。約書亞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,當聽見這樣的回答,他始料不及,因為一直以來,他都是以直線思考,沒有轉念。
不少人在信主之後,都會認為耶穌是要來幫助我的,讓我事事順利、樣樣充足。甚至連教會領袖都持有這樣的觀念,受世界影響太深,令人憂心。這是用個人慾望來事奉神,因為自我太強,以致事事都要求照我的心意與方法去做。

二、先不論事奉的策略,乃求順服的心志(書5:14b-15)

約書亞沒有爭辯,在明白祂的意思之後,就二話不說,立刻俯伏在地敬拜。約書亞這時問了第二個問題:「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?」

第一個問題是在未明白對方的身份的時候問的(有關對象與信念)。第二個問題是知道對方的身份之後,就放下身段,絕對順服,再沒有任何問題了(有關應用與實行)。

掃羅在大馬色路上看見主的顯現時同樣發出兩個類似的問題:「主啊,你是誰?」(徒22:8)「主阿,我當作甚麼?」(徒22:10)

接著使者吩咐約書亞要脫鞋(15)。為甚麼不先談策略,要先脫鞋呢?脫鞋有甚麼特別用意?「脫鞋」可以有兩方面的意思:「除去污穢、分別為聖」與「放下權利、主權移交」。順服是甚麼?就是當聖經提醒我要做某事時,我會立刻去做,不再需要被提醒。約書亞就照著去行。最後他不費一槍一彈,不費一兵一卒,就攻陷了堅固的耶利哥城。

所以,作為主的工人要經常問自己這二個問題:

事奉的「對象」:「我知道我所事奉的對象是誰嗎?是我自己?還是神?我的神學清晰、我的解經準確嗎?」

事奉的「主權」:「到底誰是我生命的元帥?我對主能稱得上是絶對的順服嗎?」你願意將你人生遙控器的主控權交在主的手裡嗎?

我祈盼今日所有的畢業同學們,都注意解決心態上的迷思,順服主,作服事人的僕人領袖。

賴若瀚 牧師
聖言講道研經學院院長 (11/7/2021)

打印文章 Print artic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