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恩典與真理中求長進 (賴若瀚 牧師)

感謝主,讓我被邀請在這次北聖神學院的感恩聚餐上講話。與阮雄長老及劉志信院長多次的交談,又在去年被邀請到北聖第一屆畢業典禮中講道,發現北聖與我們聖言講道研經學院的辦學理念十分相近,只是重點不太一樣而已。
最近看世界杯的足球賽,發現世界各地對歐洲式的足球賽有一種熱愛,甚至是瘋狂。球賽的龍門有兩條柱,只要球在兩條柱的中間進去,就可以得分。在屬靈的追求上,同樣有兩大支柱—就是使徒彼得所說的:在恩典與知識上長進。(彼後三17-18)
彼得在結束他的第二封書信時,特別針對當時的假師傅。假師傅的問題在哪裡呢?先是他們的道理不正—沒有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。其次是他們的行為不檢—在恩典中墜落。他們沒有知識,亦沒有恩典。因此,彼得勸勉信徒說:「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。」
「知識」與「恩典」是神在耶穌耶穌裡所賜的兩項禮物。「知識」要持守,「恩典」要經歷。簡單來說,就是要在認識神與經歷神兩方面竭力追求。

一、知識增進—學養 / 精準

是對真理客觀的認識。包括正意解經、聖經神學、系統神學與歷史神學等。這個重要不重要呢?當然重要。在真理上扎根,按正意明白神的道,才能在異端充斥的世代中,不致於被異教之風吹動,飄來飄去。
對於客觀與主觀的認知,讓我作一個比方。請猜這罐中的錢幣有多少?然後再寫下你最喜愛的詩歌的名字。罐中有多少錢幣是可以找到客觀的答案,對與錯不容爭辯。同樣,神的話語是客觀的真理,有一定衡量的標準。但至於喜歡那一首詩歌,卻是見人見智,全憑個人感覺,就沒有甚麼對與錯之分。
信徒的必須在認識聖言上下功夫,而且是有客觀的可循之路。

二、靈命培育—時間 / 經歷

神學知識可以制度化,可以用一些方法來量度,但是敬虔的操練卻不能制度化,亦無法量度,卻是十分實在。
在90年代的達拉斯神學院 (Dallas Theological Seminary),有一位非常優秀的神學生。在西方的神學院中,能拿到 A- 已經是難能可貴;拿 A 是難以置信;他竟然有多個科目都拿到 A+,那簡直是難於登天,根本是不可能的事。他當時被視為天才學霸。但是沒想到在他畢業後的一個星期,他的太太竟然跟他提出離婚的要求。這件事震驚了全校,也因為這個個案,達拉斯神學院決定開始加強學生們的屬靈操練(Spiritual Formation)。
今日在教會中,有不少人會靠知識多於靈命;靠恩賜多於靠恩典;注重工作的成效多於生命的追求。這些都會有所偏頗,導致危機出現。
「知識」與「靈命」無疑是屬靈追求的兩條主要支柱。現再加上兩項:

三、務實訓練—合用 / 操練

真知識必須注重實際的操練。在神學院中,有時候我們會認為學術性才有價值,實用性的較為次等的。但其實二者相輔相成,相互補足。
以上的「知識」、「靈命」與「操練」,構成這張屬靈追求的三腳椅的基礎。
最後,若要在屬靈追求能持續,必須要有教會整體的支持。

四、教會配搭—夥伴 / 雙贏

教會鼓勵會友到神學院就讀,並且在經濟上予以支持。而神學院派學生到教會中實習。達成夥伴雙贏的關係。
願神繼續賜福給北聖神學院,造就更多適切時需的工人。茲用詩篇七十八篇70-72節的話作為勉勵。
「又揀選他的僕人大衛,從羊圈中將他召來,叫他不再跟從那些帶奶的母羊,為要牧養自己的百姓雅各和自己的產業以色列。於是,他按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;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。」

賴若瀚牧師是【聖言資源中心】創辦人/會長暨【聖言講道研經學院】院長,同時也是多家神學院客座教授。

賴若瀚 牧師
聖言講道研經學院院長 (11/20/2022)

打印文章 Print article